详细>>总体组概况
聚变堆总体集成设计
聚变堆物理、技术和运...
聚变堆主机和材料
氘氚燃料循环
辐射防护
安全和RAMI 分析
秘书处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第二十一次(视频)会议召开​

        202055日上午,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简称总体设计组)第二十一次会议采用视频方式(zoom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ITER IO等单位的总体组成员,CFETR(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特邀专家共五十多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总体组副组长李建刚院士主持。

会议针对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进展、结题前的准备工作及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汇报、讨论。项目组近期将对项目结题前的材料准备、聚变安全法规、风险分析和评估、工程和物理设计的接口和界面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初步拟定2020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于10月召开,年会将介绍CFETR总体设计情况,充分吸收其他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顺利完成该项目奠定良好基础。会议讨论了CFETR知识产权、知识管理等相关问题与初步规划。最后会议拟定了总体设计组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会议主题。

 

总体设计组自20113月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二十一次总体设计组工作会议,联合ITER IO在中国科大召开了两次ITER培训论坛,推动了中国磁约束聚变能的研发进展,着力培养了一批聚变堆物理和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于201712月在中国科大启动,项目瞄准未来建造聚变堆所涉及的国际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目标,发展聚变能源开发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为CFETR建设奠定坚实科学与工程技术基础,大力提升我国聚变能发展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框架下,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将以我为主开展CFETR详细工程设计,建立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为建造聚变堆提供全面的工程技术基础、数据管理体系及安全评价标准等,为聚变能开发培养人才和队伍,加快我国聚变能发展战略进程。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的实施,将推动CFETR项目走向世界核聚变舞台的中央,并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使我国跨入世界聚变能研究开发先进行列,并将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做出贡献。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800*600 增强色16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